October 13, 2011

So what?

不試過失敗,又怎會知如何改進呢?學英文如是,做人更如是。

***

2011年10月13日,是芬蘭人的「嘗試失敗日」- Finnish fail day,活動的主辦者希望在這一天,鼓勵芬蘭人們,勇敢嘗試失敗!

活動宣言是這麼寫的 (簡譯):

「1994-2008年是芬蘭經濟快速成長的階段(與Nokia的起飛同時)…然而這童話般的美好階段已經過去,如今正高齡化中的社會,正面對著戰後史上最嚴峻的挑戰。

我們的國家,在接下來的十年內,需要超過200 000個新工作機會,國家的負債才有機會降低,社會福利制度才不至於往下崩解,我們需要勇於冒險、夢想改變世界的熱情創造者,他們會勇敢嘗試、失敗、再嘗試,並創造明天成功的故事 - 未來的工作機會也會隨之而來。

在這一切成為可能之前,我們需要態度與社會氛團的改變,支持勇於冒險的人。」

(Source: http://epaonnistumisenpaiva.fi/)

於是,他們邀請名人/成功人士,在網上以影音分享失敗的經驗; 邀請所有芬蘭人參與,在網上分享自己失敗的故事,和自己對於失敗與成功的宣言; 芬蘭數個城市也分別舉辦活動與講座,讓這個理念,在九月與十月這段期間,更廣為傳播,而明天(對大部分看到文章的讀者來說,應該就是今天),十月十三日, 則定為活動的高潮日: 失敗日,大家就來一起,勇敢嘗試冒險,嘗試失敗。

看到這個活動,我真的覺得很有趣,失敗為成功之母,類似的話語中外想必皆有,然而要在在 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實踐這句話,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,如果不是刻意提醒自己,我想好逸惡勞的人性,大概會很自然地選擇用自己早已熟悉的作法,做自己比較有把 握的事,畢竟,成功的感覺誰不愛,失敗的感覺誰也不喜歡。如今一些芬蘭民間社會組織,群起群力,舉辦這個芬蘭失敗日,光是點子就很有趣,畢竟大部分人都太 歌頌成功,背後的失敗被提及的機會,還真是不多,如今有個日子來嘗試失敗,感覺失敗這回事終於被彰顯出來了,也失敗得很有理。

我是個平凡人,我也會害怕失敗。

哪怕自認為已經算是比較敢於冒險嘗試新事物的人了,然而在日常生活中,我也會不知不覺地待在自己舒服的領域中,不見得願意做自己沒把握的事。

不說別的,光是現階段在家裡當全職媽媽,我都常常有一種失敗感,而且對於我不確定的事物與選擇,我也會害怕失敗,當對象是自己最親愛的孩子時,有時更是難以完全持平常心,不怕失敗的放手去嘗試。

回頭想想,對失敗的害怕,結果一點都不亞於失敗本身。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去嘗試,最後就算不是失敗,也離心目中的成功很遙遠。

而這些個月來,新手媽媽的日常生活,其實還真的是與失敗共舞的,從餵母奶到帶小孩,每一件事都試著想做對,卻總是會出點什麼狀況,要不失敗一下還真是不太可能,目前面對他時好時壞的皮膚問題,更是得抱著越挫越勇、不怕失敗的嘗試精神,才能心平氣和,學著從容應付。

曾在網上與朋友們分享這種當媽媽不能免之的挫敗感,才發現這是許多媽媽共同的心聲。當了媽之後,我真的覺得,所有用心努力並禁得起一再挫敗感的母親,無論做哪一行,其實都會是最優的員工。

在這「大家一起嘗試失敗」的好日子裡,我也打算來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生活中,哪些事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做,就在這一天,勇敢嘗試吧,打破自己的僵界,擁抱失敗,反正也才一天而已,而且還有很多芬蘭人陪著你一起,怕什麼,對吧!? (笑) 就大家一起來,在這一天,冒險嘗試吧,做幾件想做、又不太敢做的事,失敗了,也為自己喝彩!

註: 芬蘭人的失敗日網站 (Only in Finnish)

芬蘭失敗日的臉書專頁連結

(Why no English version?)

***
相關文章:
We learn English in this way...

香港人的英文心魔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