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3, 2011

Second language exchange partner.

上星期約了一個居港的英國女生見面(!),是我第一次跟素未謀面的外國人見面!其實回想起來都幾大膽!XD

在未見面前,我腦海中浮現萬七個想法:她的聲線那麼甜美,會不會是一個大肥妹?!她會不會是一個高頭大馬的金髮女子?她會不會引我去什麼地方對我有不軌企圖?(開始妄想了)在我胡思亂想期間,她便出現了。

她是一個擁有蜜糖膚色的女生,長得嬌小可人,真的人如其聲啊!呵呵~

之後我們去了牡丹樓吃吃小食,飲飲下午茶。跟她面對面地講英文,跟平日在Skype對談不一樣,唔...心理壓力很大。我得再重申一次,我是一個很害羞的人,尤其是面對陌生人時。可以想像到的是,要我突破面對陌生人的心理關口,同時講英文,對我有多大挑戰!其實我心底怕得發毛!幸好她很有耐性,雖然我很懷疑她未必100%明白我在說什麼,但她總是不時笑著聆聽我的說話。


到底怎樣才能解決講英文的緊張心理呢?當我對著一個人講英文,腦中的vocabulary便飛走,總是找不著適當的字眼來解說,但要是書寫呢,倒問題不大,嗚!我想我要學習的,不但是英文生字和發音,而是表達的句式和方法,始終英文跟中文的文法不一樣,不能用中文的思路去想英文的表達方法,而是要一開始便用英文去想,很難啊!(從這些句子看來,大概我的中文水平也開始下降!)

要多看英文書,學習英文表達方法先!

*****

朋友知道我在靜靜地進行英文改善計劃,覺得我不停地「向自己的死位衝埋去」,情況跟「刀仔拮大脾」差不多。

對,我就是在攻自己的死位,一個我知道存在已久的死位,只是一直沒有決心去面對它,任由它成長我生命中的夢魘。即使我其他位置做得多成功,英文總是拉我後腿,我的心總是不夠踏實。以前我還會逃避,但我現在已下定決定不再讓它阻礙我,不要再膽怯。我不求英語變得非常流利,只想能用英文跟人溝通,分享所思所想,希望能用第二語言跟人交流。這是一場長久的戰事,得有決心擁抱英文!

我另一個死位是害怕接觸陌生人(!),但為了練習英文,我得跟陌生的外國人接觸(一次過攻擊兩個死位),要用心認識新朋友,對別人有好奇心,嘗試進入對方的世界,不斷找話題傾,其實我覺得很難,但又沒有其他辦法!(無奈)

這星期,我又約了另一個BBC見面,今次還要吃晚飯!成晚流流長,到底會傾成點?!驚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