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6, 2011

First Language exchange partner

到底在哪裡可以找到外國人教我英文呢?我也不知道,但我相信只要有心,沒有什麼是找不到的。

我從一些台灣網站認識到"Language exchange"這東西,即是外國人想學國語,本地人想學英文,彼此交換語言技能,協助對方學習外語。於是,我開始物色一些可靠的language exchange網站(其實我根本分不清哪些網站才可靠!最後還是靠估!)有些要先註冊才知道data base中有多少人和來自哪裡,有些則像speed dating,透明度低和掛羊頭賣狗肉的我都不想參加,最後我找到一個可以先以guest身份login的網站,看看有沒有人適合自己才註冊做會員。


這網站的會員來自五湖四海,多數想講國語,比較少人想講廣東話,而我自以為自己的國語還過得去(!),便膽粗粗地向那些想學國語的外國人表示可以教他!我發出了很多個邀請,最後的回覆只有小貓三四隻,其中一個是來自瑞典的女生。之後,我和她開始email的來往,決定在Skype開始language exchange。為此,她先申請Skype account,又翻出webcam和mic,撓攘了一星期才能見面!真的很有心!

我是第一次跟外國人skype,心中既興奮又緊張,擔心自己的英語太水皮,對方無法明白,又不知道談什麼好...帶著十萬個忐忑,我終於在視象通話中見到她了!她是個廿來歲的女生,曾到英國留學一年,所以說得一口流利英語,沒有太大的口音問題,對於我學習英文有很大幫助。(可是,我的普通話實在太「普通」,其實教不到她什麼,嗚...)

別以為我只是跟她吹水而已,我每星期跟她見面都要交「功課」!由介紹萬里長城到愛情故事再到尊敬的人,話題包羅萬有!雖然只是幾分鐘的"presentation",但我都要先寫好full script,練習練習再練習,還要準備話題的相關資料,因為她聽完之後會問。我。問。題!還會糾正我的英語表達文法,又教我讀生字。可能是外國人很喜歡讚人吧,她總是鼓勵我放膽去講,慢慢解開我對英語的心魔,起碼她令我開始相信自己可以做到,I'm not that weak。我和她不但做了language exchange partner,還做了朋友!彼此分享了少少心事啦,嘻!現在仍然繼續每星期見面啊!

我很感恩,因為世上有很多個language exchange的網站,又有很多人想exchange language,但我竟然遇到一個很有心教我英文的人!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認識到一個北歐人啊!咁難搵都搵得到,仲有乜嘢搵唔到呢?

(well...事態之後的發展是,只有她教我英文,我教她國語?乜我有咁講過咩?)

No comments: